租辦公室/店面前,需要準備哪些文件/手續?2024最新版

2024/02/22 13:28

開店、創業做生意,聽起來很簡單,但真的有許多的眉角!UR HOUSE每年經手上千名想要創業的業主,
從中也觀察並總結出開店、創業需要注意的重點。

單元1.租辦公室/店面前,需要的文件/手續有哪些?

租辦公室/店面前,需要的文件/手續有哪些?

一、租辦公室/店面前需要的文件/手續總整理

二、30秒重點摘要

 

一、租辦公室/店面前,需要的文件/手續總整理

 

文件/手續檢核表
文件/手續類型 說明
身分證明文件

個人:有效的身份證或護照。
公司:公司註冊證明、負責人的身份證明。

公司相關文件(企業租賃時) 公司變更事項登記表(營業登記證)、統一編號證明、公司章程 或 其他相關文件。
財務證明文件 銀行流水帳單 或 財務報表,證明支付租金的能力。
租賃合約草案 通常由出租人 或 出租人的代理人提供。
租賃條件備忘錄 包括租金、租期、押金、維修責任、提前終止條款等。
物業詳細資料 包括地址、坪數、設施、使用權限等。
房屋狀況報告 記錄物業目前的狀況。
商業營運許可(店面租賃適用) 根據店面的營業性質,可能需要申請或變更相關的商業營運用途許可。
保險文件(如適用) 商業保險文件,如火險、責任險 或 財產保險。
代理人或律師聯絡資料(如適用) 如果通過代理人 或 律師進行租賃,則需要其聯絡資料。

 

二、30秒重點摘要

 

在進行店面或辦公室租賃前,準備一份完整的文件檢查表是至關重要的。
這份檢查表應包含身份證明文件,如個人的有效身份證或護照,以及公司的註冊證明和負責人身份證明。

企業租賃時還需提供公司營業登記證、統一編號證明等相關文件。
財務證明文件,如銀行流水帳單或財務報表,用以證明支付租金的能力。

租賃合約草案、租賃條件、物業詳細資料、房屋狀況報告也是必不可少的。

店面租賃可能還需要商業營運許可,並根據需要準備商業保險文件。
如有代理人或律師參與,其聯絡資料也應包含在內。